中華基督教會灣仔堂

本堂簡史

本堂建基於1863年,原名灣仔福音堂,起初由英國倫敦傳道會差派來華傳教之理雅各牧師及香港第一位華人牧師何福堂設立,創辦宗旨是以辦學傳福音為首務。

1932年,何心如先生被按立為灣仔堂第一任牧師。

及後於1952年,灣仔堂獲立法局通過成為立法社團,可以擁有買賣物業之權利,隨即購得竹居台之地,建成新堂,屹立至今。

感謝上帝帶領,本堂於1968年在油麻地興建基道學校,並在此設立第一間分堂:基道堂。自此以後,藉著弟兄姊妹熱心地佈道,建立了現今超過二十間姊妹堂。

灣仔堂一向以植堂佈道、差傳、辦學為本堂三大治會重點。自1997年起,定下「健康的使命教會」為發展進路。一方面勇於開拓和承擔福音使命,保持著教會前進的動力;另一方面注重整全牧養關顧,針對不同年齡群體的需要,發展動員和深化信仰生命的機制。

近年不同的「MAD(Make A Difference)使命小組」相繼成立,分別有服事難民、印傭、基層學童、獨居長者等弱勢群體的,亦有以興趣如讚美操、廚藝與參與者探討人生的。我們期盼「使命小組」逐步發展成為灣仔堂牧養機制中的一環,一方面讓福音達到社會不同角落,同時亦令會眾成為一群有外向視野、關心社會的使命門徒。

如今,灣仔堂已踏入第159年。我們能維持這股信仰的活力,實有賴上帝的恩典以及弟兄姊妹各盡其職、同心事奉,使灣仔堂成為一間沒有旁觀者的教會。

信仰大綱

信仰綱要乃中華基督教會灣仔堂持之以恆的信仰大原則,共有以下各點:

信仰基督耶穌為贖罪之救主,為教會之基礎,以基督天國普建於世界為目的。

接納舊新兩約為上帝之言,由靈感而成,為吾人信仰及本份無上之準則。

承認使徒信經,堪以表示正宗教會共信之要道。

使命宣言

我們致力以聖言建立、裝備和動員上帝家中每個成員作主門徒 —

領受上帝呼召,見證基督,擴展天國;
效法基督榜樣,走進人群,謙卑服事;
隨從聖靈引導,以愛結連,各盡其職;
一同踐行信仰,轉化世界,叫它不再一樣。